Wednesday, July 02, 2008

VMV

VMV (Vision, Mission, Values) 是一個管理上很基本的概念,不少企業都有建立美麗動人的VMV,但卻不是很多企業有認真地對待其VMV。願景(Vision)是企業擁有者的一個夢,它包含了企業擁有者對企業未來的期盼;使命(Mission)是達至願景所應有的行為和應做的事情;價值觀(Values)則是執行使命所必須要的態度及思考模式。

可以這樣說,沒有正確的價值觀,便不可能執行使命;不履行使命,願景亦不可能達成。到最後亦只是南柯一夢。

要推動企業上下切實執行VMV,當然不是幾句口號可以達到,與VMV環環相扣的激勵制度是必須要的。很可惜,筆者見過的企業也不算少,但談到有與VMV相配合的激勵機制卻少之又少。或許世界上大部份管理者都是實用主義者,還是看業績最實際吧!

3 comments:

Beatrice Kessler said...

以你所知,有適當激勵機制配合的公司少之又少,那即是有吧. 是那些呢?

很贊成你說, 建立價值觀是第一步。而價值觀不是說出來的, 是做出來的; 每個人都看得見他人如何對待同事、管理層如何做決定、有甚麼準則, 這些都是價值觀的反映。

沒有完美的機構, 正如沒有完美的人。我們總是能找碴, 只能有相對價值。如你心目中有管理佳的公司,願聞其詳。

Knowledge Workshop said...

非常同意你的觀察。找不好的公司容易,找好的公司卻十分困難。不錯的激勵制度事實上是有一些,其共同特色是多以多元指標作為激勵依據,而不會採用某一單獨指標。當然,有某些公司名字卻不是太方便在這裡公開。

只能這樣說,大部份領導群雄的行業翹楚,都在某一個階段具備這些特質,例如在某個階段的摩托羅拉、通用電器。但問題是往往因人而廢,經過一段時間,特別是面對市場壓力時,管事人往往便不能堅持當年的成功之道。

Berry Yeung said...

The key point is not relied on the leaders , but the system which ensure the defined VMV implemented effectively.

The Effectiv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means the database/ intergration of all best practices for this company which is able to compete with their competitiors based on their current or developing core compe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