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教科書又加價了

香港教科書連年加價,已成慣例。縱使曾特首大派利是,對家長來說都只是杯水車薪。筆者雖不是家長,也為為人父母者感到難頂。

香港的教科書得天獨厚,能擺脫一般產品所受的生命周期影響。對大部份產品,其生命周期皆大致可分為初生、成長、成熟和衰亡四個階段。在初生期,一些市場競爭激烈的產品會採取低價策略,爭取市場份額。另一類研發費用較高的產品則會採取高價策略,盡快賺取利潤。到成熟期,產品價格則會因供求趨向平衡而處於一個穩定階段,這時期的產品價格很多時皆會與成本掛鉤。到衰亡期,供應商便會割價傾銷。但香港的教科書市場則完全不受產品生命周期影響,連年加價。歸根究底,是其市場已完全不是一個正常的競爭市場。

香港的教科書市場很特別,付鈔的人(家長)是完全沒有選擇權的。決定買甚麼教科書的是學校和老師,但他們卻往往毋須為教科書付出一分一毫,可謂「你請客、我結帳」的一個典型。結果是教科書為了年年有藉口加價,一年比一年精美、一年比一年重,不單影響消費者荷包,對環境也有很壤壞影響,對學童健康也是不好。

要解決這個問題,政府資助並不是辦法,這只會令整個市場更加失衡,並變成政府間接資助書商。

筆者認為,解決問題可從以下幾點入手:

(1) 將教科書的選擇權交回家長代表或家教會,但必須家長的決定權大於學校;
(2) 絕對禁止學校和教師收受書商直接或間接利益,包括大食會、免費書本及教材等。違反的教師應被視作違反專業操守;
(3) 應將教科書逐步由必須品過渡至非必須品。像專上院校一般,應以老師筆記為主導,其他只應被視為參考書,豐儉由人;
(4) 由政府或志願組織制作一些基本教材,供市民免費下載。

或許有人說政府不應直接干預市場。但問題是教科書市場已不是一個正常的競爭環境,再不撥亂反正,只會令不公平的情況變本加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