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記者被打事件

最近不約而同有多宗記者被打事件。較觸目的一宗發生在北京,香港記者在採訪奧運賣飛被公安打,鏡頭所見,明顯是公安「火遮眼」,記者甚至沒有衝擊公安防線,似乎如果要高唱《We are ready》,則公安們明顯未ready。筆者不相信公安們沒有應對記者的心理準備和培訓,事件只顯示出某些公安平時惡慣,再加上忍耐力非常低,一遇壓力,便甚麼指令也不記得了,真是連國家領導人的面子都丢掉了。事件同時顯示公安隊伍的紀律性有點問題,鏡頭所見,有一名看似較高級的公安企圖阻止同僚動手,並大叫「不要!不要!」,但那名打人公安卻視若無睹,甚有性格,要打便打,看來有關當局真要在紀律方面下點功夫。

另一宗是國內影星李亞鵬在泰國怒打記者。事件起因是一名娛記在近距離拍攝其女兒面容,再加上言語挑釁。對這名娛記的遭遇,我只能送上兩個字:「活該」。有些時候,我覺得新聞界是否真的將「新聞自由」這四個字無限的放大了。不要說是一名兩歲小童,縱使是一名政治人物,我也看不到其面容特徵有甚麼「公眾利益」,娛記的所作所為明顯地只是為了滿足了某些人的好奇心和雜誌的利益,但卻損害了小童的弱小心靈。

很多人說新聞界不應自我審查。但是,我覺得道德界線的自我檢討是必要的,否則我們與禽獸有何分別?我懷念昔日的報人會為無辜受害者的面容「打格仔」,這樣不單無損新聞的專業性,同時也在道德操守上找到平衡。

筆者對傳媒理論一無所知,如本文有違現代新聞理論,還請有識之仕指正。

3 comments:

Beatrice Kessler said...

I support your point.

我也認為這些公安是惡慣,按不下自己情綪,記者要看他編號,便被按在地上,使用暴力明顯是他們的習慣。很可悲。

自從蘋果日報出現,報業就崇高不再。侵犯私隱和新聞自由/知情權絕不可混為一談,李亞鵬的女兒甚麼模樣對公眾的價值在哪? 這些道理騙不了三歲小孩.

原想打一篇說說這兩宗新聞. 看見有人說了也很暢快.

Knowledge Workshop said...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近日在不同報張的專欄也看到不少文章支持我們的觀點。真的感到開心。

Beatrice Kessler said...

北京的傳媒朋友說, 內地半點風聲也沒有,更遑論報導了.

他們都說,奧運在即,現在新聞管制更緊.

但打香港記者,內地的記者都是人傳人地知道的.

看見別國抨擊中國很憤怒,看見中國這些事情也很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