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夏日國際電影節

自從香港國際電影節自立門戶之後,除了三四月間的國際電影節外,年中也總有一些活動,一方面幫補一下,另一方面也撫慰一下我們一眾影癡。

如往年一樣,這年的暑假也安排了夏日國際電影節。初步看了官方網站上的資料,雖然沒有往年精彩的動畫環節,但戲碼也是不弱的。

這年的節目分為三部份:流行電影、火辣寶萊塢、經典系列。較吸引筆者的是流行電影系列。

開幕電影是《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改編自有「文化狂人」之稱的王朔的作品。改編自此君的電影也不少,《陽光燦爛的日子》是我看過有關文革電影中拍得最好的,但《看上去很美》卻看得不大明白,或許是導演手法不同吧!此書是王朔早年的作品,也很早便已在國內曾被拍成電影,但前作沒有看過,但作為開幕電影,總是令人有點期待的。

《十分鍾情》由十位導演拍回歸十年的點滴,這種紀念式電影不時都有,記憶中前幾年法國也搞了一齣關於電影一百年的。這種以多個短故事組成的電影通常都不錯,勝在節奏明快,但往往不會上正畫。此片原安排在國際電影節時首映,並很早便賣光票,不知何故臨時「甩底」,今次終於出現,一定要先睹為快。

對韓片粉絲而言,郭在容已是名牌,出品不多,但齣齣都是精品,《我的野蠻女友》、《假如愛有天意》都是近年很不錯的愛情片,其韓式愛情片風格感很強,在浪漫中總帶一點悲情,今次與一眾日本紅星corssover,不知會有甚麼火花?綾瀨遙最近很紅,竹中直人則可算是日本片之寶,有他在的影片都令人賞心悅目,令人期待。不過剛路過電影院知道此片會8月正式公映,如時間不許可,可待上正場時再看也好。

《彈.道》以台灣「兩顆子彈」事件為主題,話題性十足,劉國昌亦是很擅長這些話題片的。如果在十件前,這種題材已很可能因「影響與鄰近地區關係」而成為禁片了。雖然劉國昌近作《無野之城》毀譽參本,但此片加上任達華、廖啟智、柯俊雄等老戲骨,相信會是很精采的。

《六個大師的童年》是另一齣集體作品,六個故事講六個電影大師的童年,影癡必看。

印度電影的產量驚人,其風格強烈,差不多所有都是歌舞片,筆者便曾看過一齣歌舞悲劇,縱使「死人塌樓」也要跳餐死,真令你要寫個服字。《如果.愛在寶萊塢》在國際電影節時是話題之作,不少看過的都說不容錯過。看過其官方網站內的trailer,的確是一齣「笑死無命賠」的作品。載譽歸來,買票要早。

經典系列對兩位大師作致敬,分別是市川崑及英瑪褒曼。由於年資尚淺,對兩位大師認識不多,只知道英瑪褒曼的《第七封印》對很多當今知名導演影響很深。而市川崑則是日本影壇四騎士之一,與黑澤明、木下惠介及小林正樹並列,印象較深的反而是他負責拍攝的64年東京奧運紀錄片。今次電影節沒有選他較知名的作品,如《細雪》、《竹取物語》和金田一系列,較為可惜。

1 comment:

Beatrice Kessler said...

謝謝你的指引. 評語比介紹文好看多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