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05

八項管理原則之一:尊注顧客

ISO 9000 提出八項管理原則,作為成功組織都應著重的共同特色。其中第一項即為「尊注顧客」。

如果是一所以盈利為目的的企業,顧客是企業財力的重要來源、生存的營養。沒有了顧客,企業將無法生存。如果是一家非謀利組織,顧客亦賦予其存在的意義,沒 有了服務對象,任何組織都沒有了存在意義。況且非謀利組織亦有不少營運開支,滿足其顧客令捐助人樂於持續資助,維持機構的發展。

因此,無論是甚麼類型的組織,都必須尊注顧客的需要。營銷格言有謂:「甚麼產品不重要,甚麼顧客才最重要」。要好好地營運,必須先搞清楚顧客需要,沒有顧客需要,甚麼超級產品也是徒然。

找到顧客需要,我們還需要了解顧客願意付出多少來換取這些需要的滿足。很多公司的失敗便是盲目定價,而忽略了顧客的主觀意願。了解這些後,我們的工作便是尋找以合理成本滿足顧客的方法。

有人說:「英雄做時勢、時勢做英雄」,他們認為天才是可以用新產品創造顧客需要的。我認為如果顧客壓根兒沒有這種需要,是很難創造的。天才只是較常人早一點發現顧客的潛在需要。

所以,可以這麼說:

庸人不知道顧客需要甚麼
常人知道顧客需要,但不知怎樣做
聰明人知道顧客需要,並知道怎樣做
天才找到顧客的潛在需要,並率先去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