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記錄」的功能

現代管理重視系統或制度,但是,不少人都覺得制度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行政步驟,特別是很多記錄,使員工浪費很多時間,處理這些行政措施,減少了直接增值的資源。

其實,這些問題並非是系統產生的問題,而是主事人未有明瞭系統的真正意義。就拿「記錄」作為例子,其實如果組織需要保留的記錄,通常只有四個理由。

第一,是由於法規上的要求。例如會計帳目、安全驗證記錄等即屬此類。

第二,是為了滿足客戶要求。例如很多客戶會要求公司提供品質證明或來源地證明,這些證明書即屬因客戶要求而產生的記錄。

第三,是為日後資料分析用。例如產品生產的進度報告,對分析生產力及流程改進的分析至為重要,花一點資源保留這些資料對日後的整體效率會有很大益處,因此支持保留這些記錄的需要。

第四,是為了確保某些關鍵控制的執行。例如,將產品從設計階段進入正式生產階段時,嚴謹的確認步驟是很重要的,否則,損失將隨著大量生產而放大很多倍。所以,為保證重要的確認步驟不會遺漏或錯誤,會利用一些記錄確保計劃的步驟會被一步步地執行。

可以這樣說,系統中的任何記錄都必然為了以上一項或多項目的而被保存,否則,其存在價值便有疑點,對組織亦可能是一種浪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