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殺校問題

由於適齡學童減少,小學殺校的問題不斷發生,相信不出數年,問題更會在中學發生。

最近一家小學在視學中得到正面評語,但卻仍收到殺校通知,很多人或會覺得可惜,甚至會覺得政策未能保留辦得好的學校,但是,在資源合理運用的前提下,這卻又是無可厚非的。

目前殺校的標準是小一收生少於23人。對一家正常的小學,編制應有24班,即小一應有4班,就算以小班教學的標準,也可提供接近100個學額。目前的問題 是一些學校縱使可能辦得不錯,但卻十分不受其顧客 - 家長歡迎,這些學校有一些基本條件不是太差,地點方便,校舍也不比別人舊,但偏偏家長寧願到其他學校「排長龍」,也不願將子女送到這些學校上學,甚至有些 情況連這些學校的老師和員工,也沒有將子女親屬送到這些學校,投他們一票。

所以,我認為如果一家學校連一班23人也未能收到,本身已反映學校存在一些嚴重問題,令家長欠缺信心,情形就像一件產品,縱使通過了廠內檢查(視學),到 顧客手上遭到退貨,也是一件沒有價值的產品。如果強行保留這些學校,佔用一所完整校舍,聘用一系列的職工,無疑是浪費公帑。所以,將資源重整,轉移到一些 新學校,用新思維、新方法提供服務,也未嘗是一種較合理運用資源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