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05

港滬之爭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李揚預言,上海證券市場會於最短三年後超越香港。但是,情況是否那麼樂觀(對上海而言)。

我從來不否定在中國之大,我們可以發展出多於一個金融中心。但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情金融中心,集資能力永遠是最重要的,上海當前尚欠缺一些條件。

(1) 資金流動性問題
外匯管制限制了資金的進出靈活度,作為一個國際性金融中心,每天進出的資金數以億計,因此,必須解決外匯管制為國際性投資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

(2) 訊息流通
雖然國內的資訊流通在近年已有長足改善,但對於國際金融市場而言,兩秒的阻滯都已是太多了,對國際性投資者而言,是一項不少的額外風險。

(3) 抗災能力
直至目前為止,上海證券市場尚未正式面對過一次大型股災,其應付股災的程序與能力尚有待考驗。

(4) 人員素質
相對於其他國際性金融市場,上海有關人員對法制的理解、顧客服務的理解似乎尚有一段距離。

觀乎以上各點,三年是否足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