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最低工資對低下階層有利嗎?

最新的《施政報告》談到研究最低工資、最高工時的問題。這已是勞工組織長期爭取的事情。但是,最低工資在很多國家實施多年,尚有不少爭議,而最重要的是,這究竟是不是可以有助低收入階層提升生活水平,是我們必須探討的問題。

支持最低工資的人士認為此方法可以直接提升低收入階層的入息,從而帶動消費,繼而產生更多就業機會。亦有一些學者指出,設定最高工時可有助提高生育率,間接推動消費市場。

有關支持最低工資的學術研究不少,其中被視為經典之作,可算是 Card 及 Krueger 於 1994 年對美國新澤西及賓夕凡利亞洲快餐業的研究(Card, David, and Krueger, Alan B. 1994. Minimum Wages and Employment: A Case Study of the Fast-Food Industry in New Jersey and Pennsylvania.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vol. 84 (September): 772-793.)。研究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最低工資導致職位減少。另外,Stewart於2002年的研究(Stewart, Mark B., 2002. “The Impact of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UK Minimum Wage on the Employment Probabilities of Low Wage Workers”),亦得出相似的結論。

但是,亦有不少學者指出Card 及 Krueger的研究結論有其局限性,其中美國偏低的最低工資(只約等於人均生產總值的25%)可能是導致此發現的其中一大因素。在他們發表研究前後,亦有不少學者提出相反的發現。

Deere, Murphy 及 Welch 於1995年發表的研究(Donald Deere, Kevin M. Murphy, and Finis Welch. 1995. Sense and Nonsense on the Minimum Wage, Regulation – The Cato Review of Business and Environment (Vol 18, No.1))指出,增加最低工資令青年職位流失。Hinnosaar 及 Room 的研究(Hinnosaar, M. and Rõõm, T., 2003. “The Impact of Minimum Wage on the Labour Market in Estonia: An Empirical Analysis”)亦有相同結論。

Neumark, Schweitzer 及 Wascher 於1999年的研究(Neumark, D., Schweitzer, M. and Wascher, W. 1999. “The Effects of Minimum Wages Throughout the Wage Distribution”)指出,雖然低薪工人的工資增加,但由於職位流失及工時減少,其複合作用反而使他們的收入減少。Gindling 及 Terrell 於 2004年的研究(Gindling, T. H. and Terrell, K.. 2004. The Effects of Multiple Minimum Wages Throughout the Labor Market”)指出,最低工資增加10%會導致受照顧行業的就業率下降1.09%。

支持最低工資的團體認為,最低工資可有助正領取福利的有工作能力人士重投勞動市場。但 Brandon 於1995年的研究(Brandon, P. D. 1995. “Jobs Taken by Mothers Moving From Welfare to Work: And the Effects of Minimum Wages on this Transition”)指出,情況剛剛相反。Vedder 及 Gallaway 於 2001 年的研究(Vedder, R. K. and Gallaway, L. E. 2001. “Does the Minimum Wage Reduce Poverty?”)更直接指出,最低工資並不是解決貧窮的理想方法,因為它不能帶來工作機會。

Deere, Murphy 及 Welch 於1995年發表的研究中很好的說明了最低工資對求職者與僱主的影響。在設立了最低工資後,求職者的選擇只有兩個:找一份較高工資的工作或選擇不就業。對 僱主或購買者方面,其選擇卻有很多:(1) 選擇以較高生產力的工人代替原本的平價工人;(2) 外判、將勞動密集工序轉移到外地、甚至由自僱人士處理原本的工作;(3) 提升自動化,減少對人力的需求;(4) 結束生意。所有的這些選擇皆有可能使職位減少。

因此,很多學者都指出,最低工資使那些生產力略高於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人有更多的工作機會,但是他們將來卻只能夠收取最低工資。最低工資變相成為標準工資。 要加薪惟有望法定最低工資的調整(這亦將成為工會組織日後最大的功能)。對那些生產力不及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人,由於工作已被其他更勤快的工人幹了,而他們 又不能再使用低價策略,因此,他們反而成為最大的受害者。這亦解釋了為甚麼很多研究指出,最低工資對青年工人或一些低競爭力的工作最不利。

當然,設立最低工資對社會的影響將永遠沒有結論,但是,我們必須要明白,設立最低工資社會將可能需要付出失業率上升的代價,我們又是否已準備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