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咖啡廳的營銷問題

友人談及想開一家咖啡廳,故也想在此一談咖啡廳的營銷策略。

對於咖啡廳甚至任何的一些零售行業,最重要的是如何產生人流(Traffic)。畢竟顧客的數量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天都有很多新顧客,況且照顧舊顧客的成本永遠較尋找新顧客低,因此,我們必須要有一些產品能吸引顧客不斷再光顧。

經驗超市的朋友都知道新鮮食品市場是最重要,因為縱使是汽水,顧客也毋須每天購買,只有新鮮食品才是產生穩定人流的最佳產品。

談回咖啡廳,能產生人流的產品便只有咖啡,因此,一家咖啡廳必須在咖啡,而且是最一般的咖啡上下功夫,製造吸引人流的「明星產品」。

說起「明星產品」,也是任何食肆要成功的必要因素。要成為「明星產品」必須要有「秘技」,「人無我有」和「真材實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沒有任何秘技,那麼,「大件夾抵食」也算是一種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