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留港與回鄉

是日有報張報導了一對母子的不幸遭遇,反映了中港婚姻所產生的一些問題,值得思考。

這個家庭的香港父親,最近年邁病逝,留下剛取得香港居民身份的年幼兒子和尚持雙程證的妻子,政府福利機構鑑於母子二人在港無其他親屬,建議母子回鄉生活,否則只能將小孩交福利機構托管。

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香港報張以「不仁」來形容這次事件,又認為要母子二人回鄉生活是不人道的做法。但是,如果從小孩的日後生活去想,其實回鄉生活可能真的是在有限選擇中的最有利選擇。

母子二人在港沒有其他親友支持,強行留港,在融入社會方面會非常困難,當然在公援制度支援下,生活未必是很大問題,但是,要小孩在這種情況下度過成長歲月,又是否較回鄉生活來得好。

其實,目前國內的生活已不是數十年前的境況,母子二人回鄉生活的最大好處是有親友的支援,母親亦較容易找到工作,自食其力,對小孩的身心成長有莫大好處,這點是所有來港生活的朋友都需要認真考慮的。

另一方面,認為回鄉生活是不人道的人士,實在應該多了解目前國內的生活模式,不要再用歧視的目光去看這個被世人視為明日之星的國家 - 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