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06

議員的退休安排

由於一名前市政局議員生活潦倒,議員退休安排的議題再度為人關注。究竟政府應不應該為議員安排退休金?這是存在一些爭議的,很難作簡單的決定。

現時香港大部份在職人士都受強積金制度所保障。因此,不少人認為,議員也應有相應的退休保障制度,以保障議員在退任後的生活所需。

但是,問題是"議員"究竟可否被視為一種職業?嚴格上,議員並不必須要全職地工作,我們雖然有一些全職議員,但是也有不少非全職議員,所以,要訂出一個合適的退休金額是有困難的。

另一方面,議員是有任期的,而一部份議員的退任是因為未能獲得市民的持續支持,而且不少議員在退任之時尚在青壯之年,動用公帑去照顧這些不受支持議員相信亦不易得到大眾的支持。

現時議員的薪津雖然不是天文數字,但也不低。以最低水平的區議員為例,也有超過每月17000元,如果有一定的理財技巧,理應不會一貧如洗。因此,我認為 較理想的做法,是參考現時自僱人士的強積金安排,由議員自行供款。當然,正如對一般在職人士的忠告,我們不可以只依賴強積金作唯一的退休安排,正確的理財 觀念永遠是最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