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九鐵事件

九鐵連日成為本地報張的頭條,現時的情況,九鐵員工就像活在公眾的放大鏡之下,個別人士甚至心理上已認定九鐵已充滿問題。今天電台新聞即有公眾表示感到最 近九鐵自轉用人手操作後,列車特別「左搖右擺」,但我們只要細心一想,司機是根本沒有方法可使得一架列車「左搖右擺」的,事件反映了市民甚至議員們已出現 了「捕風捉影」的現象。

在巨大的壓力下,九鐵最近嘗試改變了一些程序,包括轉用人手操作及加密維修檢查,在引入新運作的情況下,其實一些小失誤是可以預見的,如果我們只懂得不斷施加壓力,只懂追究責任,而不去停下來分析問題成因,筆者只恐怕會令事情變得更壞。

固然今次九鐵列車組件出現裂痕並不尋常,反映在機件設計或維修程序上有檢討的必要。但是,如果對材料或工程學略有認識,都知道金屬焊接出現裂痕也不是甚麼出奇的事,關鍵是裂痕的長度和增長的速度,和檢查的周期是否足以在裂痕造成問題前被檢查和處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