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06

五天工作制

最近本地有銀行開始引進五天工作制,對廣大打工一族相信是一大喜訊。本人一向是五天工作制的忠實支持者,因為五天制對各方面皆有不少好處:

(1) 雖然有些人認為五天制可能進一步令每天的工作量增加,令下班時間進一步推遲。但是,無論如何,五天制的確會令員工的整體上班時間有所減少,令他們在外間消費的時間增加,促進內部消費,推動經濟循環。

(2) 五天制令備用工作時間增加,令公司可以用來應付突然增加工作量的能力提高。

(3) 五天制令員工需集中工作在五天內完成,在心理上是設定了一個較以往高的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說,會逐步提高生產力。

其實,香港現時已有不少工作毋須一定要在辦公室內完成,我們現時很多時回公司的最主要目的都只是開那些永遠開不完的會議吧!因此,相信引入五天制不單不會影響企業競爭力,更對社會長遠有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