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ZAiA


由於公幹需在澳門短暫停留,故有機會一睹這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港譯為索拉奇藝坊)的新作。太陽劇團近年在世界各地好評如潮,為早已成為夕陽事業的雜技團注入新的動力,故在《藍海戰略》一書中也特別拿來作為案例。

其實筆者這次已不是第一次看太陽劇團的演出,多年前也在拉斯維加斯看過一次。不過那時根本不知道那劇團便是大名鼎鼎的太陽劇團,只知道是一些空中飛人、雜技等的演出。

但是,正可能是越有期望,便越容易失望,筆者的感覺是ZAiA不及多年前的那一次演出。正如太陽劇團的其他劇目,總是包羅萬有,ZAiA亦不例外,有空中飛人、有玩火、有跳彈床、有中國式雜技、有小丑、有歌舞,亦有我最喜歡的力量型表演。但是,ZAiA最大的問題是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和完整的故事,我看到的只是一幕又一幕互不關連的雜技表演,作為「主角」的小女孩只是在空中盪鞦韆的出了兩三幕,也沒有甚麼表演機會,奇技表演有些又似乎過了火位,明顯地只是依賴鋼索將演員拉來拉去,顯得有點「假」。全劇約長90分鐘,我甚至在劇中較後時段禁不住看了一次錶。總體來說,是有點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