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金融大風暴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一石激起千尺浪,百年老店最終不敵次按風暴,申請破產保護令,可見世事已沒有不倒神話。美國政府亦心知這雷曼兄弟絕不是最後一塊骨牌,不願像對房利美(Fannie)、房貸美(Freddie),甚至貝爾斯登(Bear Stearns)一般,動用公帑進行拯救。美國聯邦儲備局甚至不願在這個時候減息,明顯是知道在目前人心虛怯的情況下,這必然會如泥牛入海,無疑是浪費彈藥。倒不如保留實力,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這一方面顯示目前情況是長貧難顧,美國政府總不能將整條華爾街國有化。另一方面也見美國因連年征戰,國庫空虛,現時只能選擇性地先照顧部份影響普羅大眾的企業,免致在共和黨手上步入大衰退。

現時華爾街的最大問題是信心虛怯,各大機構自身難保,縱使手頭有現金也不敢出手收購,但另一方面機構間關係千絲萬縷,故出現連鎖反應。情形有點像當日日本經濟泡沫爆破時的現象,全國金融機構需要透過改組合併,大幅裁員,並成為負債累累的機構,經歷到現時尚不見光明的痛苦復元過程。

隨著雷曼兄弟破產及美林賣盤,美國五大投資銀行居然在短短六個月內不見了三家,相信全世界沒有人會預見得到。是次金融風暴相信會徹底地改變世界金融界版圖,先是貝爾斯登、繼而是房利美、房貸美,現在是雷曼兄弟、美林(Merrill Lynch)、AIG,下一步很可能是高盛(Goldman Sachs),更有可能波及其他金融市場。風暴亦將會徹底改變各行各業對風險管理的概念,市場可能會由過去20年一個極度進取的年代180度進入一個極度保守的年代。

問題的嚴重性更可能較上世紀的大衰退嚴重,當時全球經濟相互關係不大。在美國步入大衰退時,蘇聯更可憑藉計劃經濟獨領風騷。當時大部份人民仍然處於農業社會年代,勉強可自給自足。但是,今日的我們可以嗎?

現時最重要的問題不單是應付金融機構的現金流問題,更嚴重的是繼後而來的失業問題,導致大量按揭斷供、基金贖回,再而消費市道疲弱,繼而影響諸如中國等生產國家,出現全球性大衰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