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毒奶粉

有時真要「佩服」國內的做假商人,頭髮可以提煉出豉油,雞蛋可以做假,現在連奶粉也可添加化學劑,影響測試結果。其化學知識的豐富,只要用於正途,真是可以拿幾個諾貝爾獎。

坦白來說,筆者絕不相信奶農們會有如此高深的科學知識,只不知是無良之輩在那一個環節下了手腳。事件再次令世人對國貨的品質失去信心,將舉辦奧運所獲得的美名完成抵銷。

國內現時最大的問題不是欠缺資金,不是欠缺人才,也不是欠缺技術,而是欠缺了良心,某些無良商人似乎做事亳無底線。我甚至認為生產有害食品者應處於較販毒更嚴厲的懲罰,起碼賣「白粉」者沒有欺騙你,他們沒有否認那些是毒品。

最後,希望有份製造毒奶粉者早日可繩之以法,受影響的孩童們可早日康復,家長明年可安安樂樂地過一個中秋節。

3 comments:

Quality Alchemist said...

I believe education is only way to change the culture.
Please visit my blog:
http://qualityachemist.blogspot.com

I find the first degree course offered by CityU entitled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Honours) in Total Quality Engineering (BETQE)”

Best Regards,
Lotto

Beatrice Kessler said...

許久以前,在「中國熱」、香港人危機感滿瀉,不斷妄自菲薄指出內地大學生/專業人士/知識份子如何比香港好時,我一位朋友澆了各人冷水:「但在誠信(integrity)上,香港人普遍還是贏了。」

我一直深表認同。

Knowledge Workshop said...

這不單是誠信問題,也是「文明」問題。在內地,我們經常會見到「文明xx」等標語,但那裡真的文明嗎?有人說,文明是指人們在沒有明文規定下的行為所界定的。

另一方面,國內的最大問題是沒有底線和缺乏意識。當我們明知規定而違反規定時,是誠信的問題。但是,更嚴重的是可能不少參與其中、旁觀其事的人們,根本不覺得這是問題。觀乎事情的發展,根本是沿供應鏈多個環節都有人添加化學劑,首先由「三鹿」引爆問題只是因為有人下手太重,我絕對相信,業內數以萬計的從業員根本早知問題存在,更可能視若行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