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劏客」旅行團的解決方案

導遊組織終於起來就旅行團「劏客」問題提出異議。「劏客旅行團」已成為香港旅遊界的結構性問題,有人認為問題的根源是「零團費」、亦有人認為是導遊操守問題、有人亦覺得是商店回佣制度所致。

正如其他結構性問題,「劏客旅行團」的成因是包括上列多項因素的,因此無論導遊本身、接待旅行社、給回佣的商店皆有責任。所以,要解決問題亦需要從多方面入手。

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經濟體,要立例限制「零團費」可能有其困難。況且從一些資料可見,雖然不少被劏的旅行團團費也很低,但亦有一些收費不低的「豪華團」也有類似遭遇。因此,可行建議可以是要求接待旅行社必須提供書面的行程說明供團友,並需保存記錄供有關監管機構查閱。接待旅行社亦不可隨意修改行程,所有修改必須有書面記錄。監管機構亦需以定期審核形式抽樣檢查行程的執行情況。

另一方面,商店的回佣情況亦需作一定監管。雖然有人認為回佣是自由商業行為的一部份,亦存在於各地旅遊業,實在不宜作過度干預。但是,如果回佣達到傳聞的50%-60%,實在成為了一種暴利,政府便有了干預的必要,正如財務公司也不可胡亂訂利息,否則可能已成為「高利貸」。因此,政府可明確定義回佣比例的上限。對旅行社和商戶的懲罰措施,則必須與其董事掛鉤,方可起實質效果。屆時,由於旅行社的回佣收入大幅減少,相信「零團費」現象會自然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