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本地導遊的轉型

根據數據顯示,今年內地到港旅行團大幅減少,導致這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一可能是大量旅行團宰客事件的報導。另一方面,鄰近地區如澳門新旅遊點的競爭亦有影響。但更重要的是,由於香港基建十分完善,內地旅客在溝通上也沒有多大困難(起碼較我們到歐洲時好很多),故本地接待旅行團的需求是必然會減少的,宰客行為只是加速了市場衰竭的速度吧。

因此,本地導遊將無可避免地需面對轉型的問題,在未來的日子,相信內地到港旅行團的數量會進一步減少,反而自由行人士可能會在到港後才報一些一日團,到一些有特式的地點如行山等會成為另一風氣。由於我們可預料對本地導遊的需求會大幅減少,政府必須在人才供應上早在配合,不要進一步做成人力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另一方面,對本地導遊的質素會是另一大課題,對只懂宰客的導遊、導遊公司和商戶,是不容姑息的。要知道本港旅遊形象一旦被破壞,是需要很長時間才可補救的。因此,有關方面首要是完善有關紀律和監察機制,以建立香港以客為尊的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