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工資保障運動

特首在施政報告拒絕為最低工資立法,改為提出所謂「工資保障運動」。誠然最低工資素來是極具爭議的課題,特別是香港這類開放型經濟,一旦處理不善,立法全面推行最低工資,很可能加速職位外流。屆時受影響的不單是基層職位,甚至會進一步影響管理職位。當然,在一些難以外流的職位,例如,保安、清潔等,筆者並不反對可試行一下。

但是,現時特首提出的「工資保障運動」,在設計上卻存在了一個很大的荒謬。特首提出在"清潔及保安行業的僱員推行「工資保障運動」,積極鼓勵企業及服務承辦商參與,務求令這兩個行業的僱員獲取不低於政府統計處的《工資及薪金總額按季統計報告》內相關行業和工種的市場平均工資"。但是,如果這計劃真的有很多企業響應,市場平均工資將會水漲船高,到最後理論上只會出現一個統一工資的狀況。因此,這提議天生已註定是會失敗的。因此,合理的做法是仿傚國際做法,以市民基本需要為依據,再乘以一系數去計算最低工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