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九鐵風雲

九鐵風雲出現戲劇性突變,曲折離奇直迫電視連續劇。但是,事情雖然看似告一段落,但亦留下不少「手尾」,相信在未來數月好戲尚陸續有來。筆者姑且在此試作預言,看看有多少會成真。

(1) 今次政府開創「秋後算帳」先河,縱然在管理上合乎需要,但在法理上和以現今勞工權益角度看卻充滿瑕疵,因作為發言人而被「祭旗」的高層管理很可能會以法律形式要求管理局甚至政府作出賠償,屆時甚至局長都要上庭解話。

(2) 事件看似田主席全面得勝,但在未來的一段日子,整個九鐵管理層相信都會與他採取不合作態度,任他有多本事,相信也是一事難成。

(3) 田主席很可能會因這次「勝利」而進一步自我膨脹,亦十分有可能再借即將出台的裂痕事件調查報告再鏟除多幾口眼中釘。

(4) 鑑於今次事件和九鐵黑暗的前路,各高層甚至一般管理人員在未來的一段日子相信最重要的事情會是各尋打算,逃亡潮必然會出現,作為市民我們也別有甚麼指望。

(5) 政府因為今次事件會盡速加快兩鐵合併,但現時你肯賣,別人也未必肯買,況且地鐵是一家上市公司,兩鐵合併不是政府和立法會同意便可以,最關鍵其實是地鐵小股東的一關,政府為求過這一關,很可能會無條件將九鐵借給地鐵營運,並承擔虧損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