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2, 2006

兵變

公營交通機構發生兵變事件,行政總裁公然表達對主席不滿,同時更獲得絕大多數高級管理層及數千員工簽名支持,情況在世界上也屬罕見。

正如《孫子兵法》在開始時已指出上下同心(道)的重要性,因此,今次無論最終誰對誰錯,事件已反映了公司內部溝通出現了嚴重問題,對公司的損害相信在短時間也難以完全復元。

事件也帶出了對「問責文化」的反思,其實目前不少人也將「問責文化」與「殺頭文化」混淆起來,在現時以政治掛帥的社會文化下,我們往往在發生任何問題時,都以找人負責為解題方向,只要有人負責,問題便彷彿已被解決,但是,這又是否正確的處事態度?

「問責文化」最重要的是要正確地指出負責人,否則,如果隨便地找過人負責便算,員工很容易會覺得管理層只是在找「替死鬼」,長遠便會在公司內發展出「少做少錯」的文化,影響創意和競爭力,甚至像今次事件一般發展為一股不易消散的怨氣。

當然,筆者同意我們需要有問責精神,但是,是否所有問題都是找了人負責便能解決,要解決問題最重要找出問題成因,如果只顧找人負責而不去針對問題成因,問題是永遠沒法解決的,況且,我們始終需要員工去解決問題,如果動輒殺頭了事,公司出現知識斷層,又如何改善運作?當然,如果問題是牽涉人為疏忽,問責是理所當然的,但我們必須分清事情的合理先後次序,才可令事情獲得真正改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