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馬拉松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馬拉松今年發生了一些不幸事件,兩名參加者一死一危殆。筆者今年亦有參與其事,以筆者的身體狀況,當然沒有可能參加正式的馬拉松賽事,而只是與往年一樣參加最基本的十公里賽事。

不少人認為今年較多人受傷與空氣質素有關,但作為一名參加者,筆者並不認為今年的天氣並不對參加者構成問題,個人覺得天氣甚至較往年更好(至少不太冷),賽事的成績亦反映了這點。

反而,大量參加者出現抽筋的情況充分反映大部分人缺乏足夠訓練(包括筆者在內),但這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反正我相信99%的參加者皆只是志在參與,不求成績,但筆者發現不少人不只沒有足夠訓練,更不幸的是沒有充分熱身,再加上沒有按自己能力去跑。

有醫生建議參加者應在賽前諮詢家庭醫生的意見,當然對身體有嚴重問題的參加者是需要的,但也不是說身體有毛病的人便不能參加,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為,筆者 今年便親眼目睹一名需用義肢的人士行出不錯的成績,相反,縱使你有劉翔一般強健的體魄,如果不按照自己的能力去跑、去控制步速,也很有可能出意外。可以 說,心理上的缺陷才是導致不幸事件的最重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