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9, 2005

固體廢物處理大綱

政府提出固體廢物處理大綱,建議家居廢物按量收費,方向大致是正確的。有別於污水處理費的做法,今次是按廢物輸出量收費,而不是以物料輸入量收費,理論上 是公平的。相信會較有效地鼓勵市民大眾減少產生廢物和盡量將有回收價值的廢物分類。但是,在實施的過程中,必須考慮配套的問題。

(1) 現時全港回收設施嚴重不足。例如不少屋苑都只有一組或數組回收桶,導致這些回收桶經常爆滿。同時,要市民每天刻意將廢物送到回收站,尤其是在現時天寒地涷 的時候,亦顯得有點強人所難。因此,政府必須大量增加回收設施,就像在日本一般,幾乎每條電燈柱旁都能找到回收箱一樣。建議政府可把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垃 圾桶改為回收桶,一方面方便市民將有用廢物分類循環,也增加了市民找尋一般垃圾桶的難度。

(2) 現時回收桶的設計有待改善。現時大部分回收桶的設計高度剛好略高於人的腰位,本來在人體工學上是十分好的設計,但問題也方便了一些人將回收桶當作一般垃圾 桶,甚至痰桶。我們有時候不是不想將廢物循環,而是回收桶實在太污穢不堪,更有點生人勿近。因此,建議將回收桶的設計改良,將入口的水平提高至眼的水平, 同時亦可利用一些電子科技方法,在接收廢物時簡單測試進入物料的性質,防止日後有人將一般廢物放進回收桶,以逃避交廢物處理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