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匪夷所思的管理問題

本港醫療系統接二連三地出現問題。先是藥品發霉,接著是系統地更改有效期,跟著有無牌包裝,最新一宗是入多了水。

最新的一宗「送多了一點」事件更是匪夷所思,相信連供應商也無法解釋得了原因。入樽過程本來簡單得不得了,無論是入水也好、入油也好、甚至入汽水也好,流程控制都是大同小異。入樽的機器會被設定好一定的份量,有些較先進的生產線會有自動重量驗證的機制。但無論如何,一般在每次開機後,都會至少抽取一樽來核證容量,不竟入多了對廠方是一項成本,所以廠方都會對允許誤差有嚴格控制,出廠時亦一般會有質檢員抽查。今次事件反映了有關廠方不論在生產線上、質檢點等重重關卡都出現了問題,甚至在寄貨時也沒有發現(寄貨時按理一定會量重量),而醫管局在收貨後也沒有做最起碼的檢查。如果真要找一個理由,可能是集體「見鬼」吧!


我們經常聽見周局長說「責成」這個、「責成」那個,他卻好像沒有責任似的,「太極神功」深不可測,而曾特首更是無影無踪。如果相同的問題發生在私家醫院或私人企業,我想高層已一早下台了。有香港特色的「問責制」也是算是另一個匪夷所思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