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AIG派花紅派出禍

AIG派花紅派出禍。平日財經界才俊皆公司為榮,手上拿著的公事包往往也繡著醒目的公司標誌。現時公司居然要發出忠告,建議員工要低調,不要顯露員工身份,惟恐會招來殺身之禍。

直至目前為止,雖然部份獲派花紅的高層表示會退回獎金,但卻仍然給人一種討價還價的感覺。曾經惹人羨慕的身份地位,一朝間變成人人喊打。歸根究底,這幫財經界「才俊」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進退。正值全世界差不多所有人都要為金融海嘯付出代價,沒有人會反對金融系統存在著系統性崩潰的時候,身為始作俑者的他們不單不願為所作所為付起丁點兒責任,尚且要死守那套舊制度撈取油水,繼續享受著那虛幻的富貴生活,更進一步反映這套舊制度的荒謬之處。

他們會說他們的工作面臨巨大壓力,花紅是對過往辛勤工作的合理回報。但是,無論他們的工作壓力合等巨大,終歸是在空調辦公室中舒適地工作,相對於每天在烈日下辛勞工作,還要無辜地為金融海嘯輸掉半生積蓄的貧富大眾,難道他們的壓力又會少得了?可見「工作壓力論」根本是站不住腳的。

又有一說認為沒有巨額花紅便不能保留人才,但是觀乎部份獲花紅者「雞飛狗走」的動向,花紅根本便起不了作用。人才終歸不是傻子,素來人才都是因公司前景而留下的,明知公司病入膏肓,又怎願意留下等死?況且現時金融界風聲鶴唳,所謂人才通街都有,又何用擔心?

從管理學而言,設計獎金制度可以有很多門派。但總難以想像一家虧損得破盡記錄的公司都有獎金可派,更離奇的是有人夠膽收。

保險界素來要求客戶要有「絕對的誠實」,數十年前看過的病也要你如實相告,但是他們又有沒有相同地對客戶有相若的誠實?他們又有沒有告訴客戶、甚至小股東?他們的保金和投資早已被投進了高風險的賭局和他們每年高若天文數字的花紅帳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