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大柵欄

從電視新聞報道中看見了重整後的前門大街,不禁令筆者想起了大柵欄。

北京的名勝很多,天安門廣場、故宮、長城等各有所好,但我每次到北京,都喜歡到大柵欄。大柵欄是在前門大街旁的一條古老小街,街有一點亂糟糟的感覺。距全聚德烤鴨的前門總店,第一次去的時候便是一位住了在北京一段時間的香港人帶去全聚德吃晚飯後順帶一遊的,誰知一去便喜歡上這地方,每次到北京總要到那裡走走。

大柵欄裡有一系列百年老店,包括賣華服的瑞蚨祥、那裡還有一些傳統剪裁的唐裝衫,不像上海灘那些唐裝領、西裝膊的貨色。還有內聯陞那些布底鞋也很有趣,鞋底是由數以百片的布片一片一片地縫起來的。街中還有一家很古老、叫大觀樓的戲院。街尾的同仁堂也很有趣,其店面較街的水平要低一點,據說是和風水有關。

不知重整了的大柵欄會是怎樣的,相信不會像以往那般亂糟糟了,貨品價格也一定脹了不少,但最希望的是那份晚清風味不要現代化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