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大樹倒下帶出連串管理問題

一棵在赤柱迄立多年的老刺桐樹訇然倒下,擊倒妙齡少女,突顯政府在管理全港樹木方面的多個問題。

據報有關樹木在剛過去的颱風襲港後曾經檢查,結論是acceptable。那麼問題便出來了。為甚麼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內,大樹的情況會由acceptable變成certified?那acceptable的結論是如何出來的。

如果以流程管理的概念,我們會檢視有關檢查流程的所有輸入及影響因素。例如,使用的檢查工具是否有問題?如何保證工具的功能及準確性?有關人員是否充分掌握如何使用工具和解讀數據?評定acceptable的標準是如何設定的?檢查的方法的根據是甚麼?有沒有按照標準方法進行檢查?

更重要的問題是,為甚麼檢查樹木這些需要專業知識的工作,會落在康文署的身上?那是屬於康樂?抑或是文化事務?政府有時的工作分配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