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北京行


從北京觀奧運回來之後一直忙得不可開交,只有九號風球高掛的日子才可一寫感受。

是次行程已安排了一段時間,但在出發前一直傳來不少消息,說保安很嚴,隨時會有恐怖襲擊,又說北京熱得不得了,頓時心裡有點七上八落。但是身處北京,卻又有另一番感受。

一抵京城,進入了剛通車不久的機鐵月台,頓時感受到政府花了不少人力物力所製造的藍天白雲,我真的不知有多久沒有在北京看到這樣美麗的天空了。

步入地鐵車箱後,即時已被電視機的奧運比賽直播所吸引。在繼後的幾天行程中,奧運直播可謂無處不在,不單地鐵車箱中、地鐵月台上,甚至食肆內、公車上、賣舊物的潘家園中,都能即時看到比賽直播,可謂每分鐘也浸泡在奧運氣氛中。

由於特別的交通安排,街上少有地暢通,不見往日常見的搗車情況,我真希望這樣的安定可以繼續下去,不竟北京賽在有太多車了。

是次行程的重點是看男乒團體的四強賽,可惜的是中國隊被安排在另一線,沒能親身看到其晉級過程。筆者看的一場是德國對日本,戰情激烈,打足五場。雖然沒有中國隊,但場內的氣氛真的很好,現場所見,縱使日本和德國平時對中國都有點敵意,但相對而言,國人似乎對德國隊有較多支持。

進場的安排非常有效率,不像報道所說要排很久進行安檢才可進場,筆者估計花了不超過五分鐘。唯一可改善的是交通站實在距離場館有點遙遠。打過比喻,我們下車的地鐵站如果是在旺角,場館便是在油麻地了。看奧運也真的需要一點體能才成。

進場後第一時間當然是盡情拍照了,不竟在國土內看奧運,此生也不知有沒有第二次。然後便是買食物和紀念品,出奇的是價格絕對不貴,我絕沒有想像過在場館中一瓶水也只是3塊錢,真的是喜出望外。

另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義工們,這幾天可以說在北京城中到處都可以看到義工,有年青的小伙子,也有熱情的老大媽,他們的禮貌和笑容都非常好,可見訓練有素。當然,筆者這幾天也有碰到過惱人的的士司機。筆者常言硬件可以透過大量投資在短時間有所改善,但人的心態卻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筆者最希望的是,國人的人民面貌可隨著奧運有根本性的改變。

總括而言,四天的行程是非常愉快的,也感受到北京政府和人民的投入,建設了一次成功的奧運盛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