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世界杯馬後砲

不知不覺,世界杯已到了決賽階段,決賽將由法國對意大利,這對決賽組合相信不少人估十次也不會估中,包括筆者在內。

經歷了差不多一整月的大戰後,現時也是一放馬後砲的時候了。以觀賞價值而言,今次世界杯的可觀性並不高,保守足球取得絕對性優秀,不少球隊都缺乏攻擊力,四五一陣式成了最受歡迎選擇,令人印象難忘的球員不是前鋒殺手、甚至中場指揮官,而是多隊的鋼門,例如意大利的保方、捷克的施治、葡萄牙的列卡度和德國的列文等都有高水準的演出,反而一眾球王級人馬(不包括施丹)踢得無形無蹤。

另一發現是領隊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巴西和阿根廷之敗領隊都要負上一定責任,再一次證明縱使有一級的兵源,也需要上佳的戰術運用和知人善用的領導能力才可馬到功成。

反而一些非洲球隊帶來了一些警喜,看見加納球員那種沒有機心的踢法,很有一些童年時在屋村和玩伴踢球的回憶,這才是「快樂足球」吧!我想只要有一個好教練略加指點,四年後在南非時非洲球隊不難在四強出現。

雖然今屆筆者差不多逢估必錯(唯一猜對是葡萄牙贏英國),但也難忍一猜決賽的結果,我看意大利會略高一線,原因有四:(1) 意大利保方遠比法國巴夫斯穩健;(2) 意大利顯示出驚人的抗逆能力,尤其在完場前三數分鐘更是利害;(3) 法國靈魂施丹在對葡萄牙時有狀態回落現象,看來在對巴西時已用得七七八八;(4) 意大利的領隊善於針對性變陣,相信施丹此場不易發揮。當然,上述分析沒有考慮球證和任何假波的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