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教育界「小班教學」意見調查

教協就「中學班級結構重整」政策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出現一面倒意見,當然是反對 「殺校」和贊成「小班教學」了。

由於對象是教育界,出現上述結果並不意外,教育界是教育政策是直接利益相關方,「小班教學」不少人認為可提升教學質素,同時可以有效減輕教育界的工作壓力,得到教育人員壓倒性的支持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問題是當我們細心分析問卷調查的具體安排,卻發現不少調查常見的「做手腳」技倆,以教協那麼多知識份子,其中相信不乏對問卷調查有研究之士,要利用這些旁門左道的手法支持自己的論點,卻未免有點過份吧!

正如前文提到,問卷調查的回收率對結論的準確性影響很大,教協在報告及有關附件中沒有直接提到回收率,但在結果撮要中曾提到是針對全港中學的,以校長的回答數目來看,回收率大概是四分一,以這四分一的意見去推論其餘四分三,是否有欠公允?

在問卷中,經常使用像「殺校」的負面字眼,面對這麼樣的問卷問題,如何回答可謂不言而諭。

面對教育政策,教育界不是唯一的利益相關方,我們姑且不計算政府,但是家長和學生的看法也不容忽視,更何況一般納稅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相關方,不全面的調查可能會出現偏差的結論。

教協的結果公告提到其中一項結論,認為「殺校」做成競爭,令教學人員要花時間做宣傳工作,影響教學質素。結論看似有理,但如果想深一層,上述結論也可以同樣應用於各行各業,那麼,我們長久相信競爭會令社會進步、會令消費者得益的信念不是會破產嗎?我們的經濟教科書不是都要改嗎?

筆者在學時期也曾經接受過「小班教學」,不否定「小班教學」可以對某些學生帶來好處,但是,全面地推行「小班教學」,也可能對某些人帶來反效果,例如,優秀的教師可以面授的學生數量將大大地減少,家長們熱切期盼的「名校」學校也將大幅減少,那時很可能出現的結果只是迫使一群原可進入一、二級學校的學生進入不合水平的學校,這又是否對學生們真正有利?

我們明白,過度競爭可能使教學人員疲於奔命,但一個完全沒有競爭的教育界,客許尸位素餐的一個教育界又是否社會之福,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