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提款機流程的簡化

香港銀行界提出將提款機提款流程簡化,以期望吸引更多人使用提款機處理日常提款活動,並特別針對十分抗拒提款機的老人家。銀行界的這一提議,最終目的當然是希望減低運作成本,由於香港租金及人工皆十分昂貴,經營分行成本很高,銀行界一直希望利用不同方法吸引存貨利用電子科技,以減低對櫃檯服務的需求,方便騰空人手做其他更高增值的服務。但是,問題是始終有一群人無法適應自助式的提款方法。

要吸引這群人使用自動提款機,單純簡化流程或減少服務的種類未必有效,這類人通常甚少接觸電子科技,甚至對電子產品有自然反應般的抗拒,同時亦有不少人記憶力不好,不時會忘記密碼,因此很不願意使用自助提款機。

在這一方面,銀行界可以考慮應用像「e道」般的技術,配合智能式身分證和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令存戶再不需要記著那些密碼,也可進行戶口操作,這樣雖然可能會牽涉頗大的初次成本,但卻不單可有利那一批不願使用提款機的用戶,更可提升提款機運作的整體保安程度,甚至不會再發生提款咭被竊事件,因為屆時賊人有提款咭也沒有用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