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豬型流感疫苗show

豬型流感疫苗運到。但是,海外不時傳來不利消息,美國一月內兩度回收疫苗,弄得專家們紛紛出來解釋一番,但市民始終各有打算。政府怕出現有針沒有打的情況,特首親自帶領各高官做show,務求全民齊齊打針。

筆者素來對各式流感疫苗不感興趣,一來覺得覺得耍年年打的疫苗不符成本效益。家父連年支持也不見得少了感冒。再看人類數千年文明史也從不見能打贏流感病毒,便知流感病毒較人類聰明不只百倍。

另一方面,政府在發放豬型流感相關訊息時也似乎像廣告多一點。各式人等只要身染豬型流感死亡,不理他是末期絕症病人或是身患何種重症,都已將豬型流感打成罪魁禍首。相反地,如果注射了豬型流感疫苗,任何副作用甚至致命事件,卻即時指出與疫苗無關(查也沒有查當然一定無關吧!)。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順帶一提,是日某大報頭版大字標題:「產婦染豬流、四個死一個」。但是,如果細看研究數據,原來結論只是建基於八個染豬流入院的產婦數據。這種結論究竟在統計學上有何意義?只是怕「嚇你唔死」吧!對理清事實亳無意義。

反之令人擔心的是,美國一月內兩度發現疫苗效果明顯下跌,這是在過去流感疫苗沒有發生過的,到目前仍沒有找到原因。香港是否有相同的定期抽驗機制,香港的一批疫苗是否存在相同問題,會不會有其他仍未知道的瑕疵,著實更令人擔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