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5, 2010

也談高鐵

正值突破世界紀錄的武廣高鐵通車之時,香港的高鐵方案仍停留在爭議之中。筆者認為,現在尚討論香港要不要興建高鐵是沒有意義的。試問在深圳、廣州、武漢、上海、北京等香港主要競爭對手都陸續由高鐵連起來時,我們可以沒有高鐵嗎?情形就像當初興起電話時,有些人也會覺得幾家人共用一台電話也可以,但是很快便證明事實是不可行的。當全國各主要經濟樞紐都由高鐵連起成網絡時,如果香港不在這網絡之中,那麼便真正是宣佈香港死期之日了。因此,現在已不是討論的時候,而是兵臨城下了。

有人反映說大多廣州人表示公路交通方便,日後也不會選用高鐵,從而企圖證明高鐵價值不大。這正如你問東京人到品川或橫濱會否坐新幹線一樣,是完全沒有意義的。高鐵的價值從來也不是短距離運輸,各地的應用也證明,最能發揮效率是三至五小時的距離。現時香港的即日陸路來回商務範圍基本上只可至廣州一帶,在高鐵通車後,範圍即可推展到湖南、福建、廣西等省。

因此,高鐵的價值不應以香港的幾十公里來評估,而應以其背後連結的數千公里鐵路網來計算。有人說,高鐵將會是一隻小白象,但是,當年的地鐵和機場工程,也同樣曾經被稱作小白象,現在已證明香港沒有這些設施一天也不可以。

至於菜園村,任何工程都需要有所犧牲。現時我們要保留的一些集體回憶建築,當年又何曾不是推倒別人的家園而來。當年地鐵興建之時,也犧牲了不少古老村落。但是,沒有了當年的地鐵工程,我們又有沒有孕育「八十後一代」的黃金十年?

4 comments:

Quality Alchemist said...

Support your points.

Quality Alchemist said...

工程師學會罕有地高調表態支持.
當一個專業學會作這麼的表態, 首先要有大多數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s的同意, 及評估這樣做對學會及會員的影響.
如沒有一定的理據, 是不能以學會名義作表態的. 所以我會懷疑公共專業聯盟的方案.

Anonymous said...

Blog 主說:「高鐵的價值從來也不是短距離運輸,各地的應用也證明,最能發揮效率是三至五小時的距離。」

但根據政府的立法會CB(1)503/09-10(02)號文件,地鐵公司估計,每日99,000的高鐵香港段乘客中,有64,500是來往深圳的,5,900是來往虎門的,只有27,700是來往廣州(12,700)及其他更遠城市(15,000)的。如果他日高鐵香港段的班次是按這估計安排,又怎能發揮Blog 主談及的效率?又怎不會成為大白象呢?

Knowledge Workshop said...

其實要仔細預測五年後的需求情況是沒有太大意義的,因為這牽涉到五年後內地不同地方的發展情況。隨著武廣高鐵的開通,湖南湖北一帶發展會如何?將大大影響將來的需求模式。我只想指出,大型工程和需求往往會產生互相影響的作用。如果工程真是一頭小白象,只驚的應該是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