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雲端運算

近年在IT界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簡單而言,雲端運算是利用互聯網直接應用遠端供應商的軟硬件來進行工作。

雲端運算的實踐有賴近年飛快發展的高速寬頻,這點要再次感謝高鯤教授於發明光纖的貢獻。雲端運算最大的好處是大大減少了用戶在軟硬件升級及管理的開支。透過高速寬頻,用戶可直接應用服務供應商強大的軟硬件,透過四散海外的貯存和服務器,因硬件故障所導致的數據損失可能性亦可大大降低。同時,雲端運算也代表著工作人員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工作,可以大大提高生產力(可能對打工仔而言是一個惡夢)。

對服務供應商而言,雲端運算令用戶由一買一賣式的採購模式變成租用,產生穩定的現金流,也是一大好處。

當然,雲端運算亦有其限制。雲端運算的應用有賴可靠的互聯網基建。現時間中互聯網服務都會因為一些事故(例如海底地震)而影響服務。如果大量用戶應用雲端運算服務,對互聯網基建的依賴性將會大幅提高,如何保證不間斷和高水平的服務質素將是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雲端運算表示大量數據需要在「雲端」奔馳,如何保證數據在奔馳間的安全也是一大挑戰,不竟一個小小錯誤的設定,也可能做成一筆機密資料在互聯網上被公開。

最後,法律也是一個問題。現時不少法律的執行都是根據伺服器的所在地來分辨管轄權的。在雲端運算的環境下,伺服器的所在地可能連用戶本身也不清楚,如何執行相關法律也是有待澄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