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金牌健兒訪港

這幾屆奧運後,國家金牌運動員都會集體訪港,彷彿已成慣例。這幾次金牌健兒訪港,政府都會安排一個所謂大匯演,讓運動員展示其「演藝天份」。

筆者不知這樣的安排是由運動員提出,抑或是政府或製作單位強人所難。如果是屬於後者,則實在有改善的必要。國家金牌運動員訪港,作為主人家的香港,理應是安排一些精彩節目慰勞辛勞的運動員們,那有叫他們獻醜娛樂我們的道理。以往殖民地時代英國皇室成員訪港時,也有這些全港精英大匯演的安排,但也未曾聽說過要英女皇演唱娛賓。

筆者記憶所及,以往也有安排國家精英運動員訪港,包括李寧、童非、曹燕華、孔令輝等也曾訪港。筆者甚至還記得看過初出茅廬的張怡寧,那時的她已是很cool的了。當時的安排是以體育交流為主,找一些香港精英運動員對賽。我反而懷念當時的安排,雖然也是表演成份居多,但也不失為一場比賽,對運動員也是一種尊重。總較現時要張怡寧放軟手腳和小孩子「打滴滴仔」好得多。

執筆之時,新聞報道說有一名金牌健兒由於多日來行程緊密在午宴時暈倒了,真替他們感到可憐,希望這次事件會令下屆的安排會有所改善吧!

大樹倒下帶出連串管理問題

一棵在赤柱迄立多年的老刺桐樹訇然倒下,擊倒妙齡少女,突顯政府在管理全港樹木方面的多個問題。

據報有關樹木在剛過去的颱風襲港後曾經檢查,結論是acceptable。那麼問題便出來了。為甚麼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內,大樹的情況會由acceptable變成certified?那acceptable的結論是如何出來的。

如果以流程管理的概念,我們會檢視有關檢查流程的所有輸入及影響因素。例如,使用的檢查工具是否有問題?如何保證工具的功能及準確性?有關人員是否充分掌握如何使用工具和解讀數據?評定acceptable的標準是如何設定的?檢查的方法的根據是甚麼?有沒有按照標準方法進行檢查?

更重要的問題是,為甚麼檢查樹木這些需要專業知識的工作,會落在康文署的身上?那是屬於康樂?抑或是文化事務?政府有時的工作分配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

Friday, August 29, 2008

機械人女友

「時光機器 + 愛情 + 童年回憶 + 機械人 + 似完未完的結局」是甚麼?是南韓導演郭在容的新作《我的機械人女友》。如果你不知道誰是郭在容,《我的野蠻女友》和《假如愛有天意》總有點印象嘛!都是他的作品。

有別於前作,新作選了一個超現實的主題,時間背景橫跨未來超過100年,主角愛上了的竟是一個機械人。由於主題的因素,劇情不免有點誇張,女主角不單在槍林彈雨中勇救男主角,更有如《日本沉沒》式的東京大地震場景,有點影響了觀眾對愛情主題的投入,故不及《我的野蠻女友》的浪漫,也不及《假如愛有天意》的感人。

故事雖然以未來為題,但實質是叫大家把握現在,否則總會後悔。比較深刻的是女主角帶男主角回到他童年時的家鄉,故里總是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回憶。

似完未完的結局是導演的特色,這片更是一山還有一山高,結局扭轉再扭轉,未到最後你也不知是喜是悲。結局令人想起另一齣日本電影 - 《藉著雨點說愛你》,明知結果,但也無悔。不知這文章會不會有人看,但都是不便將結局在這裡說穿。但真的有點擔心導者會不會走火入魔,下一套作品不知會不會未到一半便展示其結局扭轉再扭轉的絕活。

總體來說,雖不是導演最好的作品,但也算是值得一看。

Friday, August 22, 2008

北京行


從北京觀奧運回來之後一直忙得不可開交,只有九號風球高掛的日子才可一寫感受。

是次行程已安排了一段時間,但在出發前一直傳來不少消息,說保安很嚴,隨時會有恐怖襲擊,又說北京熱得不得了,頓時心裡有點七上八落。但是身處北京,卻又有另一番感受。

一抵京城,進入了剛通車不久的機鐵月台,頓時感受到政府花了不少人力物力所製造的藍天白雲,我真的不知有多久沒有在北京看到這樣美麗的天空了。

步入地鐵車箱後,即時已被電視機的奧運比賽直播所吸引。在繼後的幾天行程中,奧運直播可謂無處不在,不單地鐵車箱中、地鐵月台上,甚至食肆內、公車上、賣舊物的潘家園中,都能即時看到比賽直播,可謂每分鐘也浸泡在奧運氣氛中。

由於特別的交通安排,街上少有地暢通,不見往日常見的搗車情況,我真希望這樣的安定可以繼續下去,不竟北京賽在有太多車了。

是次行程的重點是看男乒團體的四強賽,可惜的是中國隊被安排在另一線,沒能親身看到其晉級過程。筆者看的一場是德國對日本,戰情激烈,打足五場。雖然沒有中國隊,但場內的氣氛真的很好,現場所見,縱使日本和德國平時對中國都有點敵意,但相對而言,國人似乎對德國隊有較多支持。

進場的安排非常有效率,不像報道所說要排很久進行安檢才可進場,筆者估計花了不超過五分鐘。唯一可改善的是交通站實在距離場館有點遙遠。打過比喻,我們下車的地鐵站如果是在旺角,場館便是在油麻地了。看奧運也真的需要一點體能才成。

進場後第一時間當然是盡情拍照了,不竟在國土內看奧運,此生也不知有沒有第二次。然後便是買食物和紀念品,出奇的是價格絕對不貴,我絕沒有想像過在場館中一瓶水也只是3塊錢,真的是喜出望外。

另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義工們,這幾天可以說在北京城中到處都可以看到義工,有年青的小伙子,也有熱情的老大媽,他們的禮貌和笑容都非常好,可見訓練有素。當然,筆者這幾天也有碰到過惱人的的士司機。筆者常言硬件可以透過大量投資在短時間有所改善,但人的心態卻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筆者最希望的是,國人的人民面貌可隨著奧運有根本性的改變。

總括而言,四天的行程是非常愉快的,也感受到北京政府和人民的投入,建設了一次成功的奧運盛事。

Sunday, August 10, 2008

京奧開幕式

萬眾期待的北京奧運終於開幕了。開幕式由張藝謀主理下,大場面是可以預見的。果然,張大導充分運用了「人多好辦事」的優勢,為我們上演了一場高科技的萬人操。

總體而言,這場開幕式是可以「收貨」有餘的了。以千軍萬馬展示中國的五千年文明,當中亦不乏令人難忘的場面。筆者較深印象的有三幕。第一幕是開幕前以煙花做成巨大腳印沿京城中軸線一步步地走向鳥巢。張大導不單以鳥巢為中心,甚至將全個京城都變成了其舞台。第一幕是那點點星光砌成的奧運五環,居然可慢慢地升上半空,最後更在半空中消失得無影無蹤。最後一幕當然是由體操王子李寧以空中跑步的形式燃點大火炬,不單令人印象難忘,也驚嘆體操王子在今時今日還有如斯驚人體魄。

以李寧跑這代表性的一棒也是非常有意義的。李寧的代表性不單在於其超卓的體育成就,也在於其傳奇的人生。他曾經光輝、曾經失敗,但縱使在最低潮時也仍然欣然面對。在退休後打破其他運動員的定律,成功地走入商場,繼續發光發熱。另一方面,他亦對體壇不離不棄,成為一面國際裁判,可謂開中國體操界的先河,亦為以往中國代表隊在主觀評分項目不利的形勢帶來轉機。

當然,開幕式亦不是無可挑剔的。正如張大導近年的電影作品,開幕式的故事性是不強的,與體育的關連性亦有所不足。不過,總體而言,仍是瑕不掩瑜的。

Sunday, August 03, 2008

大柵欄

從電視新聞報道中看見了重整後的前門大街,不禁令筆者想起了大柵欄。

北京的名勝很多,天安門廣場、故宮、長城等各有所好,但我每次到北京,都喜歡到大柵欄。大柵欄是在前門大街旁的一條古老小街,街有一點亂糟糟的感覺。距全聚德烤鴨的前門總店,第一次去的時候便是一位住了在北京一段時間的香港人帶去全聚德吃晚飯後順帶一遊的,誰知一去便喜歡上這地方,每次到北京總要到那裡走走。

大柵欄裡有一系列百年老店,包括賣華服的瑞蚨祥、那裡還有一些傳統剪裁的唐裝衫,不像上海灘那些唐裝領、西裝膊的貨色。還有內聯陞那些布底鞋也很有趣,鞋底是由數以百片的布片一片一片地縫起來的。街中還有一家很古老、叫大觀樓的戲院。街尾的同仁堂也很有趣,其店面較街的水平要低一點,據說是和風水有關。

不知重整了的大柵欄會是怎樣的,相信不會像以往那般亂糟糟了,貨品價格也一定脹了不少,但最希望的是那份晚清風味不要現代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