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永不減薪?

香港的法官大人們為一眾小市民發聲,向政府提出了一個大家的夢想 - 永不減薪。但不幸的是,該建議不是對所有人有效,而只是適用於尊貴的法官大人們。

只要對經濟周期略有認識者,皆會知道這一荒誕建議是很難實行的。由於經濟具有天然的周期性,隨著生產成本上升(包括人工),競爭力下降,成本便必須下調。因此,加薪和減薪都是必然地會存在,並以某一周期不斷循環。以往較少出現減薪情況,只是機構們通常會先以裁員或淘汰高薪一族來解決,在經濟大蕭條時才以大規模減薪來渡過寒冬。

由於司法獨立的關係,法官們很少會被解僱,因此,薪金調整便成為回應經濟周期的唯一方法。法官們提出建議的其一理由是減薪權會對法官構成壓力,影響司法獨立。但是,如果有關立論成立的話,加薪亦會成為利誘,同樣會影響司法獨立。因此,可見加減薪根本是如司法獨立風馬牛不相及,況且現在不是說對個別法官加減薪,又如何會對法官構成壓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