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紅衣風雲

昨天很興奮地參加了一場示威活動,要注意的是「示威」,而不是「抗議」。數以萬計的「紅衫軍」昨天為支持奧運火炬傳遞,穿上紅衣跑上街頭,顯示聲威,是真正的示威活動吧!能參與成為支持者的一份子,是一難忘的經驗。

有些評論認為,昨天有「只許一把聲音、不見異見聲音」的情況,不利一國兩制。但是,筆者覺得以一四十多年才一次的盛事,異見聲音做一天配角也是可以理解的。

是次紅衣兵團的投入是相當自發性的,如果要說有人動員,動員者可能就是一眾西方傳媒。中國人一向重視紅白二事,潛規則是在別人作紅白二事時縱然有甚麼新仇舊恨也不宜搗亂。北京奧運在大部份國人看來是一場百年盛事,此次火炬海外傳送遇上一系列挑釁,再加上西方傳媒在西藏事件報道中多番弄假,就像碰著中國人死穴一樣,激起國人強烈反彈,在隨後多站都有不少華人不惜放下工作出來支持,相信斷不是西方傳媒及政府在最初時會想到的。

有人說昨天的情況反映香港越來越趨向中國價值觀,而遠離西方價值觀,失去香港獨特的角色。但是,我們不是一直形容香港是一個中西匯集的大都會嗎?有一些中國傳統價值在其中又有何不妥?在下一世紀,一些傳統中國價值觀或許更加重要,君不見不少外國人也在學習中國傳統哲學嗎?

其實,國際間不同聲音都應學懂互相包容,傳統當然要包容異見聲音,異見聲音也應在適當時候讓一讓。需知道死穴不是只有中國獨有,在其他地方也不罕見,如你在德國談論納粹,或在日本端國神社搗亂,所引起的反彈相信不會較國人來得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