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沉重

這幾天對所有中國人都是沉重的。不久之前,我們才為奧運火炬傳送而歡呼,想不到只是幾天的時間,512四川大地震令全中國人陷入一片悲情之中。

不少人將512地震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比較。兩次地震的強度相若,但情況各有不同。相比1976年,當時正是文革最邀烈的時候,政治上兩派角力,影響了救出進度。我們現時在科技、通訊能力和國力上都有所提升,國家亦比較穩定,財務實力亦大為提升,因此無論在救災能力和資訊透明上都大有進步的。但是,這次地震發生在素有天險之稱的四川,影響範圍包括人口集中的成都和交通落後的山區鄉鎮,可說在天然條件而言是更困難,也令救災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故今次死亡人數雖然不及唐山大地震,但相信也會直迫10萬之數。

正如李白詩云:「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從今之救災情況,可見現代科技在某些時候亦會顯得無能為力,政府也曾嘗試派出傘兵空降災區,但也發生傷亡情況,政府雖已調動數以十萬計軍民參與救援,但也有泥牛入海之感,可見救災之難。

現時雖然已過了救人的黃金時間,但是,我們還是要將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們希望在繼後的時間,每天都會有一些奇蹟出現,不竟每一條生命都是最重要的。在1990年菲律賓地震,便曾有一名男子在地震後第14天被救出,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更曾有一頭貓在震後80天仍活著被救出的紀錄。因此,現時尚不是談放棄的時候。

當然,災後重建的工作也是重要的。地震令當地地貌大幅度改變,河流改道,堤壩受損,很可能做成更多災害。另外,大量屍體有待處理、災區的清理及建築物的重建等都是急需安排的。更長遠的工作,包括災民心理治療、建築標準的檢討等,我們香港的專業人員都是可以多加幫助的。

觀乎今次事件國民的反應,是理智和團結的。筆者深信,憑著我們團結的力量,中國人很快可從災難中站起來,重新上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