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會考中文新制

會考中英文採用新制,不少報導和評論都將重點放在「拉CURVE」與「水平參照」的變化。但是,其實「水平參照」也在不少其他國家有所應用,亦不失是一種較公平的測試方式。反而筆者在昨天看過一個相關的資訊電視節目後,卻有另一看法。

電視節目集中討論有關中文科會考命題方法,發覺今年最大的變化是取消了範文背誦,而多了不少有關閱讀理解和文章意義詮釋的問題。本來取消範文背誦的方向是正確的,其最重要的好處是增加「捉題目」的難度,但是,不少學者亦指出,某些文學作品,特別是詩詞一類的古文,背誦可以使學生感受到一種韻律感,從而發展其文學欣賞能力,並可提升修辭技巧。常言道:「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時也會偷」就是這個意思。因此,筆者相信,取消範文背誦在某程度上會影響學生作文質素的水平。但是,不竟中國語文科有別於中國文學,其實用目的較重,唯一希望將來可在通識科或學生的課外閱讀中可加強一些對中國各式文學的欣賞,以補不足。

但是,筆者覺得新制最大的問題是閱讀理解一環,其中不少問題涉及對文章的詮釋,不少問題更是以選擇題形式出現的,這是十分危險的。對文章背後意義的分析素來是沒有絕對答案的,不朽文學作品的其中一項特色本是具有多重意義。例如曹雪芹寫紅樓夢究竟想表達些甚麼,已經是各說各話,否則也不會有「紅學」的出現,筆者相信縱使我們有機會直接問曹雪芹,也未必可以問出究竟。試問考試當局又如何可以下標準答案,特別是命題時有「斷章取義」的情況。

觀乎目前的命題模式,就算金庸大師也未必有信心拿下5*。筆者相信考試當局中應也不乏當年中文拿A中人,又是否有試過此卷,究竟有何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