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一葉知秋

教院風波,飯焦含恨辭職,留下「一葉知秋」四字,真有點當年阮玲玉留下「人言可畏」四字般的感覺。無論你是否同意羅太的處事風格,我們不能否認她對工作的熱誠,以一個外行人主政,試問有那一個高級公務員會認真到去讀一個教育碩士?

對羅太的臨別「遺言」,筆者十分同意現時香港的政治生態是畸形的,其畸形不在於香港不是全面直選,而是在於各參政者已形成了一種奇特的思考模式,他們已沒有了實施民主制度的最基本先決條件 - 理性。我們現在身處的是一個不講道理的社會,議員們重視的是媒體的鏡頭,部份市民的掌聲,而不是社會的整體利益。大部份市民重視的是個人利益,管你有沒有道理。社會中一有甚麼問題,第一時間在政府中找個人負責,職位越高越好,然後是傳媒公審,管你結果如何,先像一群餓狗般將其碎屍萬段。羅太今次雖然避走廉記,也難逃成為狗餅的命運。

今次導致羅太的死因,表面上的干預了兩位學者的學術自由,但是,我們是否有留意到,為甚麼范太不直接要求校長,甚至校董警告有關學者,而反而找她認為是多年好友的老同學談,一時戲言弄至如斯田地,我們日後與老同學飯局都可能要小心一點。

在推行教改時,羅太得罪了不是教育從業員,但那不竟是她的工作,因為盡忠職守,而要下台告終,相信這是范太含恨的最主要原因。

筆者有機會參與過一些學校外評的活動,感到不少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例如外評、校本管理等,問題是推行時不得其法,再加上傳媒及政客的推波助瀾,教育當局一早成為了教師們的集體敵人,支持教改反而成為了教師之間的禁忌。凡此種種,為人師者都應該反思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