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政府加人工

經過多年凍薪,政府提出全港公務員加人工。本來,在政府財務大有盈餘的情況下,公務員對加薪可算有合理期望,但是,對其他普羅市民又是另一回事。

政府一口氣公佈多個薪酬調查,以支持加薪理由。但是,已有多個專業團體指出調查抽樣未能反映社會中的各組成部份,最近甚至有一些提供數據的公司也對數據表示懷疑。

政府曾經指出,政府內很多職位也難以在商界找到可比較職位。其實,我們也毋須將公務員薪酬與商界作比較,我們只需將同職位、相約年資的合約制公務員與非合約制公務員,或將一些有公務員職位和非公務員職位(如社工、工程師等)比較,便可發現非合約制公務員的工資和福利仍然大幅地偏高,甚至已大大超出「高薪養廉」的需要。最近不少法定機構和政府資助機構的僱員也紛紛要求政府加薪,便可知問題的嚴重性,問題是如果公務員繼續加薪,這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政府帶來加薪,無可避免地產生加薪潮,今年大學畢業生入職平均工資已超越了97-98年的高位,公司由於加薪關係,無可避免地需要提升物價,導致通貨膨脹,而不少公共服務的收費又如通脹率掛鉤,屆時到底打工仔們的購買力很可能因加得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