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為甚麼不能說?

回歸十年,各式媒體都在搞一些回歸特輯,老董和阿松也成為當然對象,誰知一宗有關聯繫匯率的往事會弄出一個小風波,政府更罕見地發出「封口令」。

其實,政府有想過將行之多年的聯繫匯率脫鉤本不是甚麼大秘密,只是大家心照不宣吧。如果有人認為聯繫匯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那人很可能是傻的。問題是,在那種情況下脫鉤,對社會的衝擊最少,對本港經濟最有利。

隨著亞歐經濟實力逐步增強,美元已不是各國的當然儲備貨幣,近年世界上不少國家,包括中國已將其本國貨幣由與美元掛鉤,改為與一籃子貨幣掛鉤,以增強彈性。這趨勢正做成歐元強、美元弱的長期走勢。在脫鉤的過程中,由於時機恰當,對社會沒有太大衝擊。

而香港,近年對美國經濟的依賴性正逐步減少,反而對國內經濟的同步性正快速增加,因此,積極考慮在港元相對強勢時修正聯繫匯率,改掛一籃子貨幣,對本港經濟是長遠有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