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中國製造


上星期偷閒到了蘇州自由行,因此有機會接觸一下當地的基層生活。近年蘇州的發展很快,蘇州工業園的發展,令當地除了以往的園林旅遊外,有了另一番境地,也多了不少外國人在當地生活。各處不少地方大興土木,基建有不少改善,從上海坐快速火車前往只需約半小時,問題只是十分難買票,筆者便因此被迫在上海先停留一天。

在蘇州多天主要出入都是用公車,用餐則主要是到一些當地連鎖小店,其實現時蘇州飲食業已大致被一些連鎖集團所控制,「麥記」、「K記」多得嚇人,但服務水平則仍與香港、甚至上海、北京等地有一段相當距離,作為香港人的筆者,也不知是喜是悲。

經此一遊,感到當地的服務水平仍是集中於著重推銷(Promotion),對市場學的其他2P(People, Product)重視不足,很多商店都以為便宜、有東西送便是好的服務,而忽略了客戶需要才是服務品質的根本,你可以輕易感覺到,服務員只是像背書一般在說著「歡迎、多謝」,但心卻明顯不在那裡,更遑論「效率」的概念。可以說,距離服務形式的質變尚需一段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