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06

天文台的風波

一個三號風球,為香港天文台帶來了一個不小 的風波,天文台長也立即成為眾矢之的。

當天筆者也和一眾打工仔一般要上班,下班的時候也親身感受了非比尋常的風力,弄得一身濕透,故亦十分同意這是一個非一般的三號風球。

不少人提出天文台要檢討目前的風球評級標準,亦有人認為天文台在決定掛甚麼風球時不應只看數據,也要看情況靈活處理。

筆者同意可以重新檢視風球的評級標準,以適應環境的變化,例如可以研究一個全港性的訊號系統是否仍適用於香港。但是,要天文台長動輒運用酌情權,卻實在不敢苟同。

天文台是一個以科學為基礎的部門,其主要責任是為市民監察複雜的天文數據,再運用簡單的表示方式為市民提供資訊,但不是為市民作行為的決定或建議。如果天文台長可以運用個人感覺蓋過科學監察所顯示的資料,當然市民很可能會得到一個更好的建議,但同時亦有可能會得出一個危險的結論。我們過去也曾遇過颱風正面吹襲香港也水靜河飛的情況,那又是否可讓天文台長運用其個人觀察除下所有風球?

天文台的功能是提供數據和資訊,作決定的是每一位市民。正如航機升降也不是完全根據天文台的風球級別高低,三號風球高懸也不代表市民可毫無防範,在「五支旗桿」下等人。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因循,但考慮到天文台的功能,這樣對尊重標準的紀律是必須的,酌情權只應在科學儀器的準確性有可疑時才可運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