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香港唱片業的困境

眾所周知,香港唱片業目前面臨空前困境,連首屈一指的紅歌星也只能有三數萬張的銷路,其他二三線小將更加不用多提。唱片業經常提出罪魁禍首是翻版風大盛,但實情是否這樣簡單?

其實不少業內人士也曾提出問題所在。現時整個唱片工業都是以包裝掛帥,歌星們的重點都放在拍廣告、做代言人這些可賺快錢的項目上,根本沒有花時間在歌唱中鑽研,不少歌手甚至要依賴電腦軟件的協助,才能成功地唱完整首歌。獨尊包裝的情況更漫延至歌曲唱作界,導致一式一樣的歌曲充斥市面。

我們不諱言包裝在現代商業運作的重要性,但問題是顧客購買的始終是產品,而不是產品的包裝,一張唱片四款封套可以騙得顧客一次,但不會有第二次。從近年老牌歌手精選碟經常位列銷量榜前列位置,我們可以看出好的歌曲仍然是有銷路的。相反,現時縱使名歌手的新大碟也可能只有一至兩首單曲是物有所值的。因此,要吸引顧客購買,嚴格來說,這些唱片需要減價80%。

所以,唱片業的問題是根本地沒有注重顧客需要,是品質的問題。可以預言,縱使翻版問題可以被徹底解決,如果歌曲的質素未能大幅提高,唱片的銷量也很難回復健康水平,更遑論昔日的光輝歲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