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5, 2006

九鐵裂痕調查報告

九鐵裂痕調查報告公布,為事件提供了技術上的分析,其中提到一個主要成因是路軌有輕微波紋,導致車身出現「共振現象」。

坦白來說,以現時技術而言,主要可要透過軌道檢查車或手提量度工具檢查路軌的平直情況,兩種方法都難以準確檢測出細至一亳米的波紋。但問題是,為甚麼這樣細微的差異,居然會導致這麼大的振動,確實是難以想像。

是次調查的結論,尚留下了一連串疑問,包括:
(1) 列車的避震系統,為何難以化解上述振動?
(2) 縱使路軌在出廠時可能帶有波紋,為甚麼經過日常維護、定期打磨等程序,亦未能磨平這些波紋? 會不會正是某些維護機器的設計造成上述波紋?
(3) 要產生「共振現象」,必須在波紋有特殊形態下不斷重覆出現才可。由於路軌是一段段地生產和安裝的,很難造成這些一致性的形態。所以,會不會波紋根本是由於列車不斷運行所造成的?

不能弄清上述問題,換軌不單是浪費金錢,更可能無法根本地解決有關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