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巨星

自問觀影經驗也不小,但「林黛」這名字,也只一直從文章和硬照中得知,卻從沒有機會完整地一看這一代美人的作品,究竟是如何像前輩口中所說的美得不得了。承蒙香港電影資料館為其舉行紀念展,我們終可以一睹這「前無古人、至今後無來者」的四屆亞太影后的傳世佳作。

今午在電影資料館看《金蓮花》,全院滿座。林黛以本片初奪亞太影后,在戲中分飾兩角,一是活潑的茶樓女伶,另一是「白燕」式命苦新抱。

以現時的觀點來看,劇本當然顯得有點老土,但卻無損電影的可觀程度。全片可算是林黛的個人表現,其大眼睛流盼之間,吸引著全場的觀眾,根本很難相信當時只是二十出頭的小妮子,可以有如斯演技,難道真是天才?我甚至可以說她較《秋水伊人》中的嘉芙蓮.丹露和《捉賊記》中的嘉莉斯.姬利更有莫名的吸引力。此時方知為甚麼她至今仍是老一輩戲迷中的不朽巨星、永遠的傳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