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禁毒政策

校園驗毒計劃遭到主教反對,當然每一個團體都可各有立場,亦各有自己的盤算。正如主教所說,現時的學生們都很「精叻」,可利用上課前和放假時才去吸毒。但是,主教可能忘記了,如果染上毒癮的學生有能力選擇放假時才吸毒,我們便不用那麼擔心了。

香港的禁毒政策最荒謬之處,是「禁賣不禁食」。相反,現時香港的禁煙政策,卻是「禁食不禁賣」,真有點精神錯亂。青少年濫用軟性毒品的禍害,不單會對當事人身體做成永久修害。從以往的個案顯示,更有可能當事人會產生幻覺,對其他人做成傷害。剛剛審結的一宗恐怖肢解案,即很可能與濫用軟性毒品有關。可見濫用軟性毒品不單是當事人一己的問題,更是對社會安全的一個潛在問題。

現代教育理念注重循循善誘,而反對一切形式的懲戒。但是,對會影響社會其他人安全的大是大非問題,我們是否可容許循循善誘慢慢地發揮其效果?我們是否不單要重視驗毒的必要性,更要考慮是否要改變「禁賣不禁食」的政策,實施強制戒毒。斷絕毒品的需求,方是徹底解決毒品問題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