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正生風波

以輔導曾經吸毒的青少年重投社會為主要目標的正生書院希望遷入梅窩,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社會評論一面倒支持正生,特首、議員們都開腔力撐。

誠然正生的辦學理念和過往成績都是值得大眾支持的,但梅窩的居民又是否一群像傳媒形容的一班野蠻人?

如果我們可以重看這十年梅窩的發展,或許可以多一點了解為許他們會有這麼大的反應。在筆者年少時候,梅窩是大嶼山最興旺的地方,每逢要到大嶼山任何地方,梅窩都是必經之地。但自從約十年前新機場完成,東涓發展成新市鎮後,梅窩沒有隨新發展得到絲毫好處,卻像被人破了風水一樣,繁榮境況一落千丈,好東西卻永遠沒有份兒。誰知政府一開聲,卻是送來正生書院,縱使未必人見人怕,也算不上人見人愛吧!在缺乏充分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試問居民怎會沒有反應?

至於社會各界今次的反應亦是有點過份,立法會議員居然聯署支持政府將正生搬至一個特定地點。情形就如告訴梅窩居民:「不飲敬酒,便要飲罰酒」。這不是解決問題的做法,而只是火上加油。

觀乎近日的發展,我們發覺不少地方的居民是十分支持及喜歡正生的(希望他們不是假道學吧!)。既然如此,我們為甚麼不順水推舟,將正生搬到這些地方,而偏要將它送到一處不受歡迎之地?

自從市政局解散後,在替這些不受歡迎設施(嚴格來說,正生不屬此類)選址時都遇上很大阻力,沒有區議會會願意接收,弄至這些設施(例如:殯儀館、垃圾場)的發展長期滯後。可見這種以區議會諮詢的模式並不有效。我們需要研究由一獨立組織,引入各區代表,從全港宏觀的角度策劃這些設施的發展,才是長遠的解決方法。

1 comment:

Quality Alchemist said...

梅窩居民的問題 “兒女要跨區舟車勞頓去巿區上課”, 不是有沒有區內中學的問題, 而是交通問題! 如果可縮減交通時間, 問題就解決了.
我在鄉村小學讀書(八鄉上村)時, 中學要到城市去(元朗). 很多年前連鄉村小學都沒有了, 大部分小學生要到城市去上課. 到城市去上學的, 將來入大學的機會又比較高.


上星期日明報 – 副刊 的嘰嘰格格漫畫是梅窩居民對曾特首說對正生的感受.
如下:
我好尊重佢哋架, 但我覺得我哋嘅意見重要啲囉.
我無歧視佢哋架, 但我始終覺得佢哋有問題囉.
我好同情佢哋架, 但我覺得唔應該要我哋付出啲咩囉.
我好體諒佢哋架, 但我想大家體諒咗我先囉.
我好支持佢哋架, 佢哋唔搬入嚟我咪支持囉…

真是到肉!